Friday, October 16, 2015

小C妈咪超爱坐月子

通常妈咪们一想到坐月子就觉得很痛苦,有些更是说坐月比生baby还惨呢。但是我从怀孕开始就一直很期待坐月子了,因为小C妈咪我是很喜欢吃补品,药材这种东西的。朋友们都觉得我很怪,居然有人喜欢坐月子的。

我的药材清单:
1.  乌金丸 (排出恶露)
2.  苏合丸 (驱风)
3.  黑枣 4KG
4.  红枣 4KG
5.  枸杞 1KG
6.  八珍 2帖
7.  麻油 3罐大的
8.  党参 1KG
9.  当归 1KG
10.北芪 1KG
11.泡参 300gm
12.金虫草 250gm
其中(8-12)是我朋友帮我从中国带回来的,一大堆才RM700.
看到一堆的补品,好开心,好期待.....

其实如果妈咪们是第一胎的话,买药材如果没有idea,可以问月嫂,因为她们才是专家。
我请的月嫂(香姨),其实是小C妈妈的妈妈的堂姐... 有30年的经验,现在已经70岁了,但是人很精神。一得知怀孕就打电话给她了,因为她很快就会被booking了。Booking时RM3700 她那时拿别人RM4000了。

我选择在妈妈家坐月子,因为老公家的话有楼上,要走上走下很累的。而且在妈妈家比较热闹,有很多人可以聊天,坐月才不会无聊。 我是很相信女生坐月如果坐得好,是可以调理回以前不好的一些毛病的(一直催眠自己)。

所以算是那种很旧的坐月方式。比如说:
 一个月不可以冲凉和洗头 / 不可以吹风扇 / 不可以喝水 / 不可以看电话 / 不可以蹲 / 不可以久站或坐

所以小C妈咪: 12天才冲凉一次,然后满月时冲第二次。下午只开风扇(而且风扇是向着墙壁的),睡醒起来满身大汗 。白开水都是偷喝几口而已。不看电视,有时偷偷按电话而已。在家都是穿sarung,袜子加鞋子。
每天的行程就是 睡+吃+挤奶+睡+吃+挤奶+睡


以下就是我的月子餐 :
月嫂帮我算了,一共吃了,23只鸡,18只鱼,2只猪脚,猪肉算不到...




 我最爱的鸡益(滴鸡精),用了一支martell 和 XO 。
 每天午餐和晚餐后的法国郎酒一杯。喝完就醉醺醺的去睡觉....

每天早餐时都要喝的黄姜汁

 同样是早餐后要吃的乌金丸或苏合丸(吃一个月)

粉状的丞燕千禧泉,之前怀孕时买了7盒,结果吃不完,就坐月时继续吃。

月嫂准备的洗手水,就是不管什么时候要洗手,都要用这锅姜水。
(以前姐姐坐月时都没有看过哦)
我的鞋子偷偷入镜了

燕窝也是怀孕时家婆买来的,吃不完就坐月时继续吃。

黑露露的八珍,一贴RM10 煮一碗,结果很苦啊!

生产完第七天,小C妈咪请了Tengku Urut 的Kakak来家里按摩。一次RM100 大概是3个小时。她是一位泰国人,但是嫁过来给马来老公,所以会讲马来文的。我让她按摩了3次,每次


Tengku 后汗水都流很多,很舒服。但是她没什么时间观念的,所以不打算介绍她了。
按摩完后我都会请她帮我绑上bengkung,我之前在KL买的RM50。S size


坐月后心得:
1. Sarung 千万不要买新的,因为旧的反而通风。(为了sarung,我都后悔千百遍了)
2. 坐月把自己当猪养。尽量吃,喝,睡。因为满月后月嫂回了,你就知道了!
3. 黄姜汁和黑枣茶要喝,因为气色会变很好。小C妈咪回到公司上班后,同事说变美了,气色 很好。
4. 不要在坐月期间想着减肥这件事,我还胖了2公斤啊。
5. Tengku Urut 会有帮助瘦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